【棒球術語】棒球確實接捕規則介紹|球進到手套了嗎?

by Degio

最後更新日期: 2022 年 11 月 16 日

前言

確實接捕,屬於棒球守備時的一種動作。但在什麼樣的情況下,裁判才認定野手確實把球接住了呢?

本文章內容將確實接捕,區分為一般野手接捕,以及捕手接捕,這兩個項目來做說明。

依中華職棒棒球規則,整理有關於確實接捕的資訊及案例,並加上個人見解,與您分享。

棒球確實接捕
圖片來源:PIXABAY

野手確實接捕規則之基本介紹

確實接捕是什麼意思?

確實接捕,屬於棒球術語之一。

指野手面對打者所擊出之飛球,完成接殺的動作(手套或手),又或是野手進行傳接球的守備配合。

可區分為飛球接殺、投手投出三振的第三顆好球,以及野手進行守備時,傳接球的封殺或觸殺。

關於確實接捕之接殺出局

棒球比賽過程中,守備方之野手,面對打者所擊出的飛球,用手或手套,完成接殺的動作。

又或是無法第一時間完成接殺,但在球落地之前,完成確實接捕的動作,仍算是接殺出局。

以下為野手確實接捕之接殺,常見情境:

  • A 野手直接將飛球,用手或手套接住。
  • A 野手在接飛球時,球第一時間從手套中彈出,但在落地前將球接住。
  • A 野手在接飛球時,球第一時間沒完成確實接捕,由 B 野手在球落地之前,將球接住。
  • 飛球打到 A 野手身上,球在落地之前,由 B 野手將球接住。

關於確實接捕之傳接球守備動作

棒球比賽過程中,守備方之野手,在接到隊友傳球後,進行封殺或觸殺的動作。

以下為野手確實接捕之封殺或觸殺,常見情境:

  • 封殺:野手掌握住球以後,比跑者先一步碰觸到壘包。
  • 觸殺:野手掌握住球以後,以持球之手套或手,觸碰到跑者身上的任一處,且沒出現掉球的情形。
棒球確實接捕
圖片來源:PIXABAY

怎樣不算是確實接捕?

依棒球規則及 CPBL 執法裁判手冊規則補述,除了前面提到確實接捕的情況,若未完成確實接捕,打者或跑者則會算是安全上壘。

以下為「非」確實接捕的情境:

  • 野手使用手或手套以外的部位接球。如:帽子、頭盔、護具、口袋或制服。
  • 野手碰觸到飛球後,球彈至裁判或對手身上,在落地前完成接殺,也不算是確實接捕。
  • 野手接到球後,撞到全壘打牆或與其他隊友相撞,導致球掉出來,也不算是確實接捕。

第二動作指的是什麼?

守備方的野手,完成接球之後,在準備傳球的同時,卻出現掉球的情形。

裁判若認定掉球的情況,是因傳球所出現的,則會認定野手為「第二動作」,已完成確實接捕,形成打者或跑者出局。

確實接捕使用情境

  • 飛球接殺
  • 封殺
  • 觸殺
  • 投手投出三振的第三顆好球

確實接捕參考資訊

  • 確實接補英文:CATCH
  • 棒球規則:5.05、5.06、5.09
  • CPBL 裁判執法手冊規則補述:4.02、4.04
棒球確實接捕
圖片來源:unsplash

關於捕手的確實接捕

棒球捕手守備部分,有關於確實接捕的情境,相對比一般野手的規定,要來的多。

除了與一般野手的確實接捕規則通用,另外還有針對飛球、擦棒被捕球及投手三振的第三顆好球。

三振打者的第三顆好球

當投手投出第三顆好球時,打者出現下面的情境,都算是打者三振出局。

  • 主審裁判認定第三顆球進到好球帶,捕手接進手套裡,完成確實接捕。
  • 打者在兩好球的情況下,揮空第三顆球,捕手接進手套裡,完成確實接捕。

擦棒被捕球

打者在兩好球的球數時,揮擊投手所投出之第三顆球,雖球棒有些微碰觸到球,但球仍直接進到捕手手套裡,會判定為擦棒被捕球,形成三振出局。

若上述的擦棒球,先打到捕手的身體後,捕手才使用手或手套,只要在球落地前接住,都算是擦棒被捕球。

但,出現擦棒球,無法在第一時間完成接捕時,則會是以界外球來計算。

棒球確實接捕
圖片來源:PIXABAY

飛球接殺出局

當打者擊出飛球時,捕手在接球過程,若先碰觸到面罩或護具,在球落地之前完成接補動作,仍算是接殺出局。

但在這種情境下,捕手使用手或手套以外的用具完成接捕時,如護具、面罩等等,則不會被判定為確實接捕。

確實接捕相關案例

案例一、常見的確實接捕球

影片中,味全龍隊的一壘手林智勝,面對打者辛元旭擊出之平飛球,在球未落地前接進手套,完成確實接捕,形成接殺出局。

play btn
▲ 平飛球接殺

案例二、接球後掉球之第二動作

影片中,樂天桃猿的左外野手邱丹,面對打者李聖裕擊出之左外野飛球。

在接完球之後,順勢將球從手套中拿出來,準備進行回傳的動作,但球卻在同時掉了出來。

裁判認定邱丹並沒有完成確實接捕,所以判定打者安全上壘。但從慢動作重播來看,其實是有判定確實接捕的空間。

play btn
▲ 外野手確實接捕動作判定

延伸閱讀:【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44】確實接捕?第二動作?看規則怎麼說!

案例三、擦棒被捕之三振出局

影片中 00:48-01:12,味全龍的打者蔣少宏,面對投手陳禹勳所投出的第三顆好球,雖球棒有擦到球皮。

但被捕手嚴宏鈞直接接進手套裡,完成擦棒被捕球,打者三振出局。

play btn
▲ 擦棒被捕球

案例四、捕手未完成確實接捕

影片中,兄弟象打者郭健瑜,面對投手雷力在兩好球後,投出的球揮棒落空。

因球提前落地的情況下,捕手無法完成確實接捕,必須使用觸殺或封殺的方式,才能讓跑者出局。

而球滾太遠的因素,郭健瑜趁機跑上一壘,完成這次的不死三振

play btn
▲ 不死三振

案例五、衣服接球

影片中,富邦悍將投手陳明軒,面對打者林承飛所打出的強勁平飛球,不偏不倚的,跑進陳明軒的衣服裡。

依棒球規定來看,這顆球會判定為一壘安打,並當下為比賽停止球。

play btn
▲ 衣服接球

延伸閱讀:陳明軒的球衣“接殺”該如何引用規則宣判?

棒球確實接捕常見的問題有?

外野手準備接球時,球卻跑進衣服裡

參考 CPBL 裁判執法手冊規則補述 4.02(B)(1)(f)。

無論球是直接飛進外野手的衣服裡,又或是落地反彈後跑進衣服裡,都會判定打者為二壘安打,並為比賽停止球。

當球卡在手套裡時,那該怎麼算?

參考 CPBL 裁判執法手冊規則補述 4.04(C)。

只要野手掌握住手套(含球),那就算完成確實接捕,可進行觸殺或封殺的動作。

play btn
▲ 手套連同球傳向一壘

結論

對於確實接捕有什麼問題或想法,歡迎在下方留言,說不定你的想法,也能幫助到其他人。

有關其他棒球術語、規則、名詞及用語,可利用首頁右上角放大鏡的搜尋功能,相信會找到你所需要的問題答案。

》封面圖片來源:unsplash

》參考資料:台灣棒球維基館維基百科聯盟規章中華職棒大聯盟CPBL 裁判執法手冊規則補述運動視界棒球規則

》GIF 影片來源:CPBL 中華職棒Gfycat

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分享給更多人看到。也別忘記訂閱「免費」的電子報。

完成「免費」電子訂閱後,記得到信箱裡「確認」,才不會漏掉更多有關棒球的資訊。

相關棒球術語、用語及名詞:

》三振、不死三振

》第二動作

》擦棒被捕球

電視重播輔助判決

相關文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