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棒球用語】棒球第二動作規則介紹|掉球後依然算出局?

by Degio

最後更新日期: 2022 年 11 月 16 日

前言

第二動作,屬於棒球守備時的一種說法。那這種說法代表著什麼意思呢?對於攻守雙方又會有什麼影響?

這篇文章將依中華職棒棒球規則,整理有關於第二動作的資訊及案例,並加上個人見解,與您分享。

棒球第二動作
圖片來源:Pixabay

棒球第二動作之基本介紹

第二動作的定義為何?

第二動作,並非為棒球術語,但時常被用來形容守備方的野手,接球後準備傳球的過程中,出現掉球情形。

第二動作之使用情境

判定第二動作的基準,建立在守備方的野手完成確實接捕時,造成進攻方的打者或跑者,產生出局數。

什麼是第二動作?

以第二動作字面上來解釋,可將野手的守備動作,拆解成下面兩項:

  • 第一動作:接球
  • 第二動作:傳球

當野手完成第一動作之後,從手套中準備將球拿出來、進行傳球時,若不慎掉球,會由裁判認定進攻方是否出局。

若裁判裁定野手已完成第一動作之確實接捕,因第二動作的關係而造成掉球,則會判定打者或跑者出局。

棒球第二動作
圖片來源:Pexels

常見的第二動作守備行為

  • 野手在面對飛球時,完成確實接捕之接殺後,準備將手套中的球拿出來,進行傳球動作,而導致掉球。
  • 野手在進行傳接球時,完成確實接捕之封殺後,準備將手套中的球拿出來,進行傳球動作,而導致掉球。

延伸閱讀:

【卡特的棒球規則教室Vol44】確實接捕?第二動作?看規則怎麼說!

與確實接捕的密切關係?

第二動作的說法,依棒球規則來看,主要來自確實接捕的相關規則,所延伸出來的。

棒球第二動作有哪些實際案例呢?

投手接殺後掉球之第二動作

影片中,樂天桃猿的投手翁瑋均,面對打者高宇杰所擊出的平飛球,第一時間接進手套,在準備傳球時,球卻從手套裡掉出來。

經主審裁判認定,翁瑋均已完成確實接捕動作,接續掉球的部份,判定為第二動作,所以算接殺出局。

play btn
▲ 投手掉球

延伸閱讀:

第二動作爭議! 主審判定雙殺兄弟未能得分

內野手接殺後掉球之第二動作

影片中,Lamigo 桃猿的一壘手陳俊秀,面對打者蔣智賢所擊出之平飛球,第一時間接進手套,在準備傳球時,球卻從手套裡掉出來。

經一壘裁判認定,陳俊秀已完成確實接捕動作,接續掉球的部份,判定為第二動作,所以算接殺出局。

play btn
▲ 一壘手掉球

延伸閱讀:

第二動作爭議! 吳復連教練激動丟手套抗議

棒球第二動作之常見問題

第二動作可以挑戰嗎?

依聯盟規章第 45 條【即時重播輔助判決】,關於確實接捕的挑戰項目,僅能針對飛球是否在落地之前完成接殺,並不能針對第二動作來進行挑戰。

延伸閱讀:

小房間說接球第二動作不能挑戰 曾豪駒:裁判的行政疏失

結論

若不使用重播畫面的慢動作來看,其實不易分辨野手,是否因第二動作而掉球…。

對於第二動作有什麼問題或想法,歡迎在下方留言,說不定你的想法,也能幫助到其他人解決疑惑。

有關其他棒球術語、規則、名詞及用語,可利用首頁右上角放大鏡的搜尋功能,相信會找到你所需要的問題答案。

》封面圖片來源:Unsplash

》參考資料:台灣棒球維基館維基百科聯盟規章中華職棒大聯盟CPBL 裁判執法手冊規則補述運動視界棒球規則

》GIF 影片來源:CPBL 中華職棒Gfycat

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分享給更多人看到。也別忘記訂閱「免費」的電子報。

完成「免費」電子訂閱後,記得到信箱裡「確認」,才不會漏掉更多有關棒球的資訊。

相關棒球術語、用語及名詞:

》確實接捕

》接殺、封殺

相關文章

留言